老板来碗面吧

五十六【2】

乔余边抹眼泪边出了莫寻的房间,扭身就磕上个硬物。抬头,见柳意蹙着眉头揉下巴,匆忙提高抹眼泪的频率,“老师,对、对不起……”

“怎么啦?”孩子哭得可怜,柳意心疼地替人揩去眼泪,“阿寻批评你了吗?要不要我和她说一下?”

作为柳意十几年来带过的众多学生之一,乔余一直是被偏爱的那个。学校冬日里晨跑过后,柳意总会摘下手套覆手捂热她红彤彤的耳朵;她做错事情,柳意只揉揉她的头发温言教训几句;哪怕工作了许多年,在被原公司雪藏的灰暗时光,也是柳意将她推荐给了莫寻。今天已经惹了莫寻生气,乔余只希望柳意千万不要知道实情,“不要!老师,姐姐没有批评我,是我表现不好,你不要找姐姐……” 

“好,我不找。我们阿余是大孩子了,表现不好也不哭鼻子。”

 

门内,欧扬、夏露和陈然各自占据一个角落,扒着墙写检讨。

陈然的不靠谱性格当然不是成年时期才形成的。从幼儿园小班至大学毕业,陈然始终是最让老师头疼的孩子——样貌好、素质佳,人也正直善良,就是像匹不可驯服的野马,永远自由热烈、永远视条条框框为无物。陈然的检讨自小学二年级就没断过,写作速度也因此比旁人快出一截。稿纸写满四页还多出九行,又检查了一轮病句和错别字,陈然微微偏头瞄同伴,左侧墙角的欧扬耳后夹着笔嘴里叼着纸,两手抠来抠去,地上写好的内容只有……一张纸?疑惑间,陈然不由加大了偏头幅度以仔细观察欧扬的操作,没有留意身后站了莫寻。

“写完了?”

陈然唰一下回头,捂着被吓得咚咚跳的心口向后转,“完了,写完了……”

欧扬暂停玩手,讶异又羡慕地望着陈然递出几页铺满字迹的纸。

“来公司半年,这已经是你的第二篇检讨了”,手中的检讨言辞恳切、剖析深刻,挑不出什么毛病,莫寻卷起来敲了敲陈然的脑袋,“计划多久交一篇?”

“计划……不计划!姐,我争取不交。”

“两次都是因为喝酒胡闹,你要是穿越回唐代,一定得和诗仙做朋友。”

“姐姐,我、我昨天没喝白的,也……没闯祸……”

五张单薄的纸被莫寻甩得哗啦哗啦,“意思是有进步,送你面锦旗?”

“不是,我错了,我以后我……我继续努力,改正错误!”

 

陈然被批准回房间,临出门冲欧扬比个加油的手势。欧扬还没来得及对好朋友挤眉弄眼说拜拜,就被揪着耳朵撤掉了耳后的笔,“玩呢?赶紧写,写不完小露要陪你罚站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站着累,扒墙胳膊困,欧扬干脆退后几步,整个人面朝墙角趴在了地上。或许是怕连累夏露站太久,也或许是趴姿使人文思泉涌,欧扬后半段的检讨写作还算顺利。

验收阶段,拿着夏露检讨的莫寻认真专注,是阅读检讨的正常情态;而颜悦,自拿起欧扬的检讨嘴角就没放平过,直到和莫寻交换还是笑容满面,“你是不是特别少要扬扬写检讨?”

“是啊,一般直接揍。”

“以后,揍完再给她布置一篇。”

莫寻低头,颜悦塞来的四张纸上有如下内容:

null
null

笑脸切换严肃脸,莫寻只需要半秒。

“你知不知道检讨和日记的区别?”

“你可别说人扬扬了”,拆莫寻的台颜悦是专业的,“你俩的检讨是一个师承吧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彩蛋是简短的、小夏同学中规中矩的检讨


评论(111)

热度(516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